婦女財務幸福

介惠長期在偏鄉社區工作,藉由居家照顧、家庭托顧、健康促進據點等長者服務的輸送,為在地婦女與青年創造工作機會,讓偏鄉媽媽們雖面對經濟壓力,卻不用拋家棄子出外討生活,留在家鄉並且有穩定的收入。觀察會內的部分偏鄉同仁,在穩定的收入下,有些人逐漸累積財富,買房子、培養孩子、改善生活,但有些人仍無顯著改善、甚至因為欠缺金融財務知識,背負債務、遭法扣,動念離開有勞動保險的就業機會…,顯然婦女們的理財觀念與能力需要加強,才能把收入真正轉化為穩定家庭的支柱。

偏鄉婦女財務幸福計畫

為了幫助偏鄉社區婦女建立正確的財務觀念與能力, 2020 至 2022 年獲得 JP Morgan 美商摩根大通集團的支持,推動「偏鄉婦女財務幸福計畫」,邀請台灣金融研訓院共同策劃與執行,建構有系統的金融普及教育模式,協助婦女金融理財能力的養成,翻轉偏鄉貧弱的困境。六堂課程也由財務金融學系陳彥行教授改編成為臺大開放式課程「財務幸福自我養成計畫」提供社會大眾自學的機會。

 

計畫目標

  1. 提升偏鄉婦女家庭財務管理能力,減少負債或增加存款,改善家庭經濟,強化金融風險抵抗力。

  2. 增加社工同仁理財輔導能力,推及服務場域,協助輔導受助家庭及社區婦女金融理財觀念及養成習慣。

  3. 發展一套由就業組織推動的長期財務輔導模式,幫助更多弱勢家庭脫貧、正向發展。


對應永續發展目標

    

 

財務幸福自我養成計畫六堂課 https://ocw.aca.ntu.edu.tw/ntu-ocw/ocw/cou/111S203

第 1 堂課理財規劃流程及家庭財務報表編制。

第 2 堂課退休金制度以及金錢詐騙剝削預防。

第 3 堂課職涯規劃與借貸評估

第 4 堂課投資報酬與風險

第 5 堂課人生風險與保險

第 6 堂課回顧與展望
 

課程花絮

 
社工專班


中部居服班

 
南部居服班

 
南部居服二班(全線上) 


南部居服三班(全線上)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

Go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