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健康照顧

北海岸公共托老服務

北海岸的萬里、金山與石門,是台灣最北的地區,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與著名的旅遊景點,每到假日人潮車潮湧現,但也是人口老化及青壯人口外移嚴重的區域,幅員遼闊,但人口僅佔新北市總人口不到 1.5 %,老年人口比例高於 12 %的平均值,達 14.4 %,可見老人服務的急迫性。

致力於偏鄉老人社區照顧服務的介惠基金會,觀察到國境之北老人照顧的需求,2014年 12 月首先在石門設立社區關懷據點,開始為北海岸地區的老人家展開服務網絡。接著2016 年 11 月於金山、萬里設置關懷據點,服務萬金石地區。

(備註: 石門托老據點2014年12月~2021年12月)

在地安老

在地化之社區照顧的政策下,維護長者生活安全及身心健康。讓長者繼續留在社區生活,進而提昇長輩的社會參與、生活品質,提供文康休閒活動、餐飲服務、健康管理與衛教保健諮詢、社會資源轉介、個人及家庭與社區整併之聯誼活動、代間教育或創新活動等。

托老服務服務內容

健康促進活動

餐飲服務

延緩失能、失智服務

關懷訪視與電話問安

福利諮詢及轉介服務

屏東泰武吾拉魯滋長者健康照顧站(2013年~2019年)

民國98年八八風災後,介惠於泰武鄉陸續完成生活重建服務、社區培力等階段性任務,為了照顧社區長者健康,自2013年起開始承辦原民會原住民部落文化健康照顧計畫,在泰武鄉吾拉魯滋部落和當地社區發展協會合作,設立「長者健康照顧站」。每周一、三、五上午,部落裡的長輩來到站上,參與各項活動,介惠亦主動訪視長者,希望提升原住民長者身、心理的支持與照顧。每周三與泰武國小附設幼兒園合辦「老幼共學」課程,傳承部落文化及互相學習,以及「​部落共食」活動,使部落長者活得更快樂、健康及有價值感。

  1. 健康照顧站服務內容
  2. 健康促進及管理
  3. 老幼共學
  4. 心靈成長課程
  5. 部落共食
  6. 老人健康網絡

屏東市都會區文化健康站、屏東三地門鄉賽嘉部落文化健康站(2018年~2019年)

文化健康站服務內容:

  1. 簡易健康照顧服務
  2. 延緩老化失能活動
  3. 心靈文化課程
  4. 衛教課程
  5. 營養餐飲
  6. 居家關懷與照顧諮詢

托老服務服務內容

  1. 健康促進活動
  2. 餐飲服務
  3. 延緩失能、失智服務
  4. 關懷訪視與電話問安
  5. 福利諮詢及轉介服務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

Go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