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托顧

家庭托顧是以類似社區中褓母形式提供的在宅照顧,以使用者為中心的照顧模式設計,目的在於家庭照顧者除了照顧自己家人之外,也可以提供自家空間服務其他附近需要照顧的身障者或失能者,以延長被照顧者留在自己熟悉的家庭環境中被照護的時間,減少環境改變之適應時間並增加被照護者之安全感需求。

 

屏東鄉鎮家庭托顧服務及輔導

為了鼓勵長輩增加人際互動,並出外活動,並讓投入照顧服務員工作的婦女有更積極且多元的發展,介惠在 2014 年展開家庭托顧服務,在瑪家鄉設立第一處三和家托站,後續有多處家托站的設立,如春日鄉春日家托、牡丹鄉石門家托、霧台鄉佳暮家托、泰武鄉吾拉魯滋家托、來義鄉古樓村家庭托顧服務。自長照2.0服務推出,2018年家庭托顧服務轉型,在家庭托顧服務基金會由直接提供家托服務,轉化為輔導照顧服務員成為家庭托顧服務的獨立經營者之角色。目前共輔導 9 處家托站提供從長照服務設立申請籌設至設立,以及投入服務開始一連串的經營輔導,照顧失能長者與身心障礙者。

介惠基金會協助資深照服員,改造照服員的家成為合乎安全規定的托顧場所,提供沐浴、口腔清潔、服藥、翻身、運等日常生活照顧,並透過文康休閒、社交、用餐等活動,增進老人家的人際互動與生理心理健康,以使用者為中心的照顧長者及家屬的喜愛與肯定,輔導的培力與2年的陪伴,對於家庭托顧的經營照服員多了更多的品質提升的機會與信心。

家庭托顧服務輔導

提供從長照服務設立申請籌設至設立,以及投入服務開始一連串的經營輔導,照顧失能長者與身心障礙者。

目前協力的家庭托顧服務機構:泰武鄉萬安家托、潮州鎮光華家托、屏東市大連家托站、萬巒鄉萬金家托站、潮州鎮安和家托站、鹽埔鄉天美家托站、瑪家鄉沐恩家托站、潮州鎮家寶家托站、萬丹鄉萬丹安宜家托站。

 

家庭托顧服務內容

(1)身體照顧服務:包含協助如廁、沐浴、穿換衣服、口腔清潔、進食、服藥、翻身、拍背、簡易被動式肢體關節活動、上下床、陪同運動、協助使用日常生活輔助器具及其他服務。

(2)日常生活照顧服務:包含換洗衣物之洗滌及修補、文書服務、備餐服務、陪同或代購生活必須用品、陪同就醫或聯絡醫療機構、文康休閒及協助參與社區活動等服務。

(3)安全性照顧:注意異常狀況、緊急通報醫療機構、協助危機事故處理及其他相關服務。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

Go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