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【閃亮居服員母女檔 二代同心照顧部落長輩】

 

甄貞,今年38歲,排灣族人,來自屏東縣瑪家鄉佳義村。甄貞體型健美,肌肉結實,一對原住民深邃的眼眸配上濃密的睫毛,給人青春洋溢充滿朝氣的好形象。她來介惠擔任居服員有3年多了,目前服務個案多以居住在屏東縣瑪家鄉涼山、佳義、排灣三個村為主。

 

舉重選手轉身變185縣道上的俠女

甄貞的外型看起來不同於一般居服員,因為她自國中開始即接受舉重選手的訓練,一心嚮往選手的生涯;因故自體大休學後,陸續在超市及屏東基督教醫院等地工作。直到4年前,爸爸因意外過世,不捨媽媽一人在老家,甄貞決定放下醫院的工作,選擇每天從屏東市區騎車回到瑪家鄉佳義部落,也就是甄貞的娘家,上下班往返之際,就是希望可以多陪媽媽。白天先在附近的日照中心擔任照顧服務員,經過1年後已勝任照顧工作,在媽媽的鼓勵下來到介惠擔任居服員。每當她騎著嶄新帥氣的機車抵達個案家時,像是屏縣185縣道上的俠女,聞聲救苦似的親臨部落。

 

問甄貞喜歡介惠的工作嗎?她笑著回答說,我很喜歡現在的工作,因為我所服務的部落就是我成長的地方,我的個案很多都是看我長大的VUVU,不是鄰居就是親戚,在我熟悉的地方為我的族人長輩服務,我感到非常自在,不會像在市區工作壓力那麼大。我尤其喜歡看到VUVU他們會把我當成他們的女兒或者孫女,像是家人一樣,這樣的情感流動,讓我覺得所有的付出都很值得。但照顧長輩遇到最令人難過的事,就是他們因病離世,面對生命的消逝仍感到無奈。

 

人生谷底受王前執行長感召進入介惠

甄貞和媽媽秋枝目前是介惠居服員中唯一的母女檔。20多年前,甄貞的媽媽秋枝,在先生的鼓勵下,參加介惠在原鄉舉辦的第一梯次服務員受訓,從此開始跟著前執行長王瑄下鄉服務,在屏東縣境內多個原鄉部落,為獨居老人打掃整理,探訪關懷等服務,開啟了秋枝的照顧服務之路。

 

秋枝憶起當年來到介惠,是她和先生經歷過一場重大車禍後,夫妻倆拖著病體帶著4個小孩,幸好當時有慈善團體資助,幫助整個家庭渡過難關,當我身體逐漸康復,先生鼓勵我出去工作,他知道我愛乾淨,又對老人家很有禮貌,他說你去介惠試試看,沒想到一試就做了20年。秋枝說,在介惠有一個畫面一直存在我心底,是當初我跟著前執行長王瑄去了好多部落服務,我想她一個外省人大老遠從台北來屏東來,都這麼愛原住民,那我們原住民怎麼可以不自己站起來愛我們的同胞呢?就是這個信念支持我,堅持在自己的服務上盡心盡力。

 

母女當同事互相交導與支持

如今,秋枝已經是有4個孫子女的阿嬤級居服員了,她淺淺甜美的笑容,露出整齊的牙齒,感性的說,我對介惠充滿感謝,我一面可以照顧自己部落裡的老人家、身障者;同時這份薪水也支持了我的家庭把4個孩子撫養長大,如今看到二女兒甄貞也加入服務的行列,並樂在其中,我非常安慰和快樂,我們多了一層同事關係,甄貞常常會和我討論照顧服務的細節,而工作上有些手機操作的系統問題她也會教我,其他的同事們都很羨慕我呢!

 

甄貞和媽媽一起接受採訪笑聲不斷,甄貞談到自己也有兩個孩子,身為母親後更能體會母職的艱辛,她很感謝媽媽留給她美好的典範,除了不辭辛勞的養育他們姊妹,還留下了百寶箱(居服工作所需的清潔用品,殺蟲劑,明星花露水)傳承給我,因為媽媽顧念部落裡很多老人家連清潔用品都沒有,所以她都自備讓老人家一樣可以擁有舒適的環境,她如此愛鄰舍的身影深深留在我的心中,我會學習媽媽的優點持續前進。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

Go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