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【烏雲之上見陽光—祖孫相依!居服員似親陪伴,排解孤寂!】

烏雲之上見陽光

祖孫相依 居服員似親陪伴 排解孤寂

 

靄攸VUVU的家,住在屏東縣三地門鄉,靄攸VUVU排灣族,今年82歲,目前和就讀國中的孫女相依為命。鐵皮屋式的家中養了3隻狗2隻貓,屋內氣味難聞;靄攸VUVU因退化性關節炎造成下肢無力,年初不慎跌倒,右髖骨骨折開刀後,現在完全無法行走,生活起居以床為中心,便椅在床的對面。

 

靄攸VUVU坐在床上看似嬌小,原來是因為她脊椎側彎造成駝背,和她談起同住的孫女,她才勉強擠出笑容,說孫女放學到家8點了,放學回來會幫我洗澡,接著幫我洗衣服,孫女很乖,早上一起床幫我煮稀飯、水瓶裝滿水後她才去上學,而晚上孫女睡在臨單人床旁的沙發睡。望著那脫皮的三人座沙發,晚上躺著是個早熟聰慧的15歲少女的畫面,卻要夜夜守著高齡、行動不便的外婆,命運對祖孫倆來說都是坎坷。

 

世界上總有人過著你想像不到的生活。靄攸VUVU生了12個孩子,2個過世,其他的都在外面工作沒有回來,只有孫女和她同住。目前了解一子從事屠宰工,一女入獄服刑中,么女及女婿因車禍雙亡留下孫女。靄攸VUVU是中低收入戶經社工評估後,目前使用的居家照顧服務費自付額部分,由介惠基金會所招募的善心人士全額捐助認養。

 

三年前,靄攸VUVU由介惠基金會開始提供居家照顧服務,由魯凱族居服員巴淑娟服務。每次來靄攸VUVU家,淑娟要騎50分鐘左右的路程,單程距離大約26公里。居服員淑娟說,我照顧老人家不怕辛苦,看到他們就像是自己的家裡人,一直想著要怎麼服務她,讓她感到有人關心,她會心裡比較舒服。淑娟說,我剛開始幫靄攸VUVU服務時,她會不好意思,總說只要幫我打掃地板、洗好便盆就好,可是我看她總是手摸著她的膝蓋很不舒服的樣子,我問她說我幫你按摩好嗎?這樣會舒服一點。她總是說不用,沒有關係!我主動開口好多次,她都不要,直到有一次我坐在她旁邊先輕撫她的背(已駝背突出一大塊),像是摸小孩一樣地問她說,按摩就是這樣輕輕的,好不好幫你按摩?她終於願意讓我按了。

 

靄攸VUVU看著坐在她對面的淑娟說,她很關心我,每次來都會一面幫我按摩一面陪我聊天,我很喜歡她 ! 靄攸VUVU對居服員淑娟的肯定,語氣堅定,她的表情和聲量較之前的靦腆羞澀差異甚大。可以確定的是,除了她的孫女以外,最常走進靄攸VUVU的家,幫她打掃、噓寒問暖的應該就是介惠基金會的居服員了。

 

居服員淑娟說,靄攸VUVU很可愛,我幫她按摩時,她還會和我牽手。彷彿像是一對母女般的情感互動,他們以族語流暢的聊天,體現了介惠基金會的宗旨,在地人服務在地人的可貴, 在他們彼此身上流露出原住民天性裡善良與悲憫,讓人非常感動。

 

靄攸VUVU的一生壟罩了大片烏雲,還好有介惠基金會的居家照顧服務員淑娟陪伴,烏雲之上有了陽光!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

Go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