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【一針一線織出對生命的盼望】

羅麥慶英,魯凱族人,高齡80歲,4年多前因腦中風開始接受介惠的居家照顧服務;平日因高血壓、糖尿病慢性病纏身,加上中風造成左邊肌力及髖關節及下肢關節皆無力,目前慶英kayngu (魯凱族語:阿嬤)無法下床活動,大多時間都多是臥床休息;,還好子女們時常抽空陪伴,最重要的是丈夫umu(魯凱族語:阿公)亦步亦趨在旁陪伴,慶英kayngu臉上的笑意展現了親人之間的緊密關係。

 

平日慶英kayngu最大的娛樂就是織Kadray(網袋,原住民生活必備品,有後背、側背等形式),講起織網袋,慶英kayngu很興奮地向我們展示了她的作品,她的女兒告訴我們,以前都是用calrisi ka lrekelreke(苧麻線)來織,然而苧麻線取材不易、製作難度也高,現在都改用一般線材來織,每當慶英kayngu在織網袋,umu就會在旁幫忙,一邊捲線材,幫慶英kayngu一綑一捆備妥,umu聽到女兒這樣說,害羞地裂嘴笑了起來,女兒忍不住提醒他趕緊工作,因為慶英kayngu已經開始她的針線活,這樣溫馨又可愛的畫面感動了在場的所有人。

 

慶英kayngu的先生umu,身體也欠安,長年受氣喘所苦。照顧慶英kayngu由同村的照服員玲美就近接手照顧。玲美,排灣族,今年55歲,原本是護理師,因嫁到屏東縣霧台鄉佳暮部落,本身也熱心助人,這樣的性格讓她在47歲時,決定投入照服員的工作,加入介惠大家庭。

 

玲美談起照顧慶英kayngu,他們同為基督教安息日會教友,早已熟識多年,4年多前看到慶英kayngu年邁生病,轉變成行動不便,她非常不捨,所以玲美提議可以去她家協助家務,後來增加量血壓照護、協助沐浴及洗頭等服務項目,讓慶英kayngu的生活可以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,在外地工作的兒女不致擔心。

 

因為慶英kayngu不便下床,經常坐在床上望向窗外,這時玲美就會陪她聊聊天、給她按摩,玲美說,他們就像我的家人一樣,我相信他們也把我當作家人看待,甚麼心事都會跟我說,而我也會耐心聽他們說完,儘管在服務的過程,有時會遇到不順心的事,但我絕不會讓它影響我的心情。

 

玲美無私的照顧,慶英kayngu完全可以感受到她的真心,連以前沐浴完都不願意吹頭髮,經過玲美的勸說才終於放下心防,願意讓玲美幫她慢慢吹乾。玲美說,盡力去照顧我的服務對象,就像照顧家人一樣,用真誠的心去對待,不要有怨言,希望他們能透過我的照顧,每一天都能開開心心,我就感到很滿足了。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

GoTop